外賣CPS業(yè)務(wù)的20個數(shù)據(jù)細(xì)節(jié)和投資回報率估算
2022-11-28|09:05|發(fā)布在分類 / 跨境開店| 閱讀:107
一些朋友在看完的關(guān)于我外賣CPS的文章后,私聊問了我很多細(xì)節(jié)。我在與大家深度交流的過程中,也積累了大量的行業(yè)一手真實(shí)數(shù)據(jù)。
在本文中,我把大家最關(guān)注的頭部問題和數(shù)據(jù)(脫敏后)整理出來,希望能夠幫助到各位。
電商
如果你沒有耐心讀完全文,我先說結(jié)論吧 —— 在外賣CPS生意模型中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萬元,一年后(12個月后),可以變成127.75萬元。 其中,前8個月你是虧錢的,第8個月回本,從第9個月開始賺錢。不過,為了掙這27.75%的利潤,你需要承擔(dān)相應(yīng)的風(fēng)險。
注: 由于行業(yè)變化很快,以下內(nèi)容只代表2021年8月的情況。
基礎(chǔ)問答
1. 泛粉可以做這個業(yè)務(wù)嗎?
- 可以,但泛粉的回本周期長。我更建議用精準(zhǔn)粉的方式做。
2. 回本周期是多久?
- 大部分在8~12個月之間。(2021年下半年數(shù)據(jù))
- 極少比例的精英團(tuán)隊,可以在6個月內(nèi)回本。(普通人請降低預(yù)期,大概率做不到)
3.為什么回本周期的差異很大?
- 首先是跟粉絲質(zhì)量相關(guān)。精準(zhǔn)粉雖然貴,但從投資回報率的角度看更劃算。
- 其次是跟運(yùn)營相關(guān)。如果運(yùn)營得好,可以壓縮30%~50%的回本周期。
4.新關(guān)注用戶第一天、第二天,單粉產(chǎn)出是多少?
- 泛粉 0.02~0.06元/粉絲/天。 如果你的公眾號今天新增了1000個粉絲(泛粉),你今天(由這些粉絲帶來的)傭金收入大約是20元~60元。
- 精準(zhǔn)粉 0.12~0.25元/粉絲/天。如果你的公眾號今天新增了1000個粉絲(精準(zhǔn)粉),你今天(由這些粉絲帶來的)傭金收入大約是120元~250元。
5.穩(wěn)定期(關(guān)注一個月后),單粉產(chǎn)出產(chǎn)出是多少?
- 泛粉 0.01元~0.02/粉絲/天。如果你的公眾號當(dāng)前一共有1萬個粉絲(泛粉),你每天的傭金收入大約是100元~200元。
- 精準(zhǔn)粉 0.04元~0.06元/粉絲/天。如果你的公眾號當(dāng)前一共有1萬個粉絲(精準(zhǔn)粉),你每天的傭金收入大約是400元~600元。
6.這個行業(yè)的頭部玩家,收入情況如何?
- 外賣探探,大約0.02~0.03元/粉絲/天,大幾百萬粉絲,每日傭金10萬元~20萬元之間。
- 外賣省很多,大約0.05~0.06元/粉絲/天,只做精準(zhǔn)粉。它是產(chǎn)品和運(yùn)營的天花板,普通人很難企及。
- 餓了么+美團(tuán)外賣,每天共大約有500萬個訂單來自聯(lián)盟。也就是說,即便外賣探探每天有十幾萬單,它不過只占大盤的3%而已。市場空間是存在的。
7.多少錢可以買到一個真實(shí)粉絲?
- 地推粉(精準(zhǔn)粉):約6元 【推薦】
- 地推粉(泛粉):約3元
- 商戶粉(精準(zhǔn)粉):約8元【推薦】
- 信息流廣告(泛粉):約4~5元
- 信息流廣告(精準(zhǔn)粉):約7~10元
- 抽獎粉(低品質(zhì)泛粉):約1.5~2元。取關(guān)率高、產(chǎn)出很低,非常不推薦。
8.如果只是想當(dāng)成副業(yè)做,有什么建議?
- 你的杠桿是“時間”。
- 點(diǎn)外賣的時候,記得跟外賣騎手聊一聊。找外賣騎手合作,給騎手3元/關(guān)注,加上少量運(yùn)營,大概率可以在6~8月回本。
- 去抖音的競品廣告里刷評論,每天刷50~100條,可以引小幾十個粉。
- 給小區(qū)的健身教練100元,讓他幫忙發(fā)朋友圈。健身教練的客戶很多,人均朋友圈有3000人,一個朋友圈可以引來二十人。
- 按照以上3個思路,舉一反三,找一切可以引流精準(zhǔn)粉絲的渠道。
- 目標(biāo):當(dāng)你有1萬精準(zhǔn)粉時,每月收入可達(dá)1萬元。
9.如果想當(dāng)成主業(yè)做,有什么建議?
- 你的杠桿是“錢”和“管理效率”。
- 自己組建和管理地推團(tuán)隊,用正規(guī)軍的方式去地推、做廣告。算上管理成本,6元左右能拿到一個精準(zhǔn)粉。
- 收別人的粉絲、收別人的公眾號。一般收購價格是單日傭金的200倍,考慮成本和衰減,可以做到8~12個月回本。(聽說,狗哥在用千萬級的現(xiàn)金用這個思路做。尚未考證。)
- 認(rèn)真運(yùn)營。
- 目標(biāo):當(dāng)你有50萬精準(zhǔn)粉,每月收入可達(dá)50萬元以上。
10.取關(guān)率是多少?
- 精準(zhǔn)粉,當(dāng)日取關(guān)率約為12%,一個月25%,半年取關(guān)率約為40%,一年取關(guān)率約為50%
- 泛粉,當(dāng)日取關(guān)率約為20%,一個月35%,半年取關(guān)率約為50%,一年取關(guān)率未知(我還沒有獲取到足夠多的數(shù)據(jù))
進(jìn)階問答
1. 用戶平均每一個下單,你可以拿到多少錢傭金?
- 0.95元。 在0.9元~1.1元之間浮動是合理的。
- 如果你美團(tuán)的訂單多,平均一個訂單的價格會被拉低。反之,餓了么訂單多會拉高。
2.穩(wěn)定期,下單率(每日單數(shù)/粉絲總數(shù))多少合理?
- 精準(zhǔn)粉:3%~6%。如果低于3.5%,非常危險,說明運(yùn)營得不好。中位數(shù)差不多是4%。
- 泛粉:0.8%~2%。如果低于0.8%,非常危險,說明運(yùn)營得不好。中位數(shù)差不多正好是1%。
- 可以簡單理解為:4個泛粉 = 1個精準(zhǔn)粉。 考慮到中國外賣的大盤人數(shù)是4.5億人,總?cè)丝?4億,4人中有1一個人是外賣用戶,基本吻合。
3.下單率和單粉日產(chǎn)的關(guān)系是?
- 公式:下單率≈單粉日產(chǎn)。
- 如果你有1萬粉絲(精準(zhǔn)),今日訂單數(shù)是400單,那么下單率就是4%,你的單日傭金也是400元左右。
4.一周哪一天的數(shù)據(jù)最高?
- 不一定,根粉絲來源很有關(guān)系。
- 精準(zhǔn)粉一般周三最高(因?yàn)榫珳?zhǔn)粉的一個重要來源是到寫字樓、地鐵站地推,他們都是上班族,周末不會高)
- 泛粉可能周末最高。
5.外賣CPS的公眾號,可以承接其他生活類CPS(比如電影票)或者淘客、群買買嗎?
- 理論上可以,但實(shí)際上產(chǎn)出堪憂。
- 我暫時沒有見過任何一個人外賣公眾號內(nèi)其他業(yè)務(wù)的收入占比超過20%,大部分人是5%以下,聊勝于無。
6.外賣CPS業(yè)務(wù)能做多久?
- 未來半年仍然有機(jī)會窗口。半年后的事,大家都還說不好。
7.美團(tuán)和餓了么的訂單量比例是怎樣的?
- 美團(tuán)訂單量:餓了么訂單量 ≈ 2.3 :1
- 美團(tuán)總傭金:餓了么總傭金 ≈ 1:1 (餓了么每單平均給得多,是美團(tuán)的兩倍)
8.在未來半年,外賣CPS業(yè)務(wù)最大的風(fēng)險是什么?
- 最大的風(fēng)險是,從業(yè)者擔(dān)心餓了么會死。一旦餓了么死了,美團(tuán)的傭金也會收緊?,F(xiàn)在是鷸蚌相爭,外賣CPS從業(yè)者漁翁得利。
- 第二大的風(fēng)險是,從業(yè)者涌入太快,內(nèi)卷激烈,最后大家都賺不到錢。
9. 有哪些好用的獲客方式?
-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,形勢變化很快,每個月情況都不同。
- 比如:在今年上半年,抽獎粉還是很不錯的,能夠用1元(甚至0.5元)的價格拿到一個泛粉。這才沒過幾個月,拿到抽獎泛粉的價格已經(jīng)到了1.7元以上,并且被同行反復(fù)洗來洗去,已經(jīng)不值得去做了,回本概率低。(不是周期長的問題,是可能回不到本)
- 再比如:與騎手合作,價格已經(jīng)提升了很多。半年前能夠2元拿到一個精準(zhǔn)粉,現(xiàn)在基本上需要3元/關(guān)注,昨天我聽說成都的一個騎手群體已經(jīng)是用5元/關(guān)注的價格在做。 算上管理成本,差不多也接近7~8元了。
- 再比如:目前(8月)商戶合作粉,可以大約以6~8元的價格拿到,由于非常精準(zhǔn),回本周期8個月內(nèi)。兩三個月后,要么價格上升、要么被競品洗過產(chǎn)出下降,那時恐怕做商戶粉不是一個好的選擇。
10.是否應(yīng)該開返利?
- 在當(dāng)前階段(2021年8月),不應(yīng)該開。你付出了成本,而用戶拿不到多少錢、感覺自己收到了侮辱,不劃算。(新關(guān)注用戶前幾單除外,一些高級玩家,在前幾單的時候,為了做用戶留存考慮。比如外賣省很多,前幾單會給用戶發(fā)現(xiàn)金紅包;外賣探探也有類似的策略)
- 但是我判斷,再過幾個月,競爭激烈,大量內(nèi)卷,恐怕那時大家會拼返利比例。
高級知識
💡 外賣CPS業(yè)務(wù)的投資回報率(ROI)是多少?
概念
CPA = 單用戶獲客成本。 Cost Per Action,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考核廣告投放的常規(guī)指標(biāo)。
LTV = 單用戶終身價值。Lifetime Value, 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公司考核用戶價值的重要指標(biāo)。
LT = 用戶平均生命周期
ARPU = 單用戶平均利潤。ARPU-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一般以日為單位計算,也有用月的。
任何生意,只要LTV >CPA,都可以做。
引申
LTV = LT ✖️ ARPU
投資回報率(ROI)=(稅前年利潤/投資總額)*100% =(LTV - 成本 - CPA)/CPA
外賣CPS生意模型
泛粉我們不聊了,以精準(zhǔn)粉為例。
CPA: 平均買到一個精準(zhǔn)粉的價格是8元, CPA = 8元
ARPU: 精準(zhǔn)粉平均單日產(chǎn)出是0.04元,APUR = 0.04元/日
LT: 比較難算,因?yàn)槲磥聿豢深A(yù)知。我們先假設(shè)是一年,即365日。(注意,并不是每一個粉絲都會關(guān)注你365天,實(shí)際上,你有一半的粉絲不到365天就流失了,還有一半的粉絲可能會在兩到三年才流失,我們假設(shè)平均值為365天。)
LTV: LTV = ARPU ✖️ LT = 0.04元 * 365天 = 14.6元
成本:如果你做了打卡送會員卡、返利,再加上稅,綜合成本為30%左右。
ROI:ROI = (LTV - 成本 - CPA)/CPA = (14.6元 - 14.6元✖️30% - 8元)/8元 = 27.75%
也就是說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萬元,一年后(12個月后),可以變成127.75萬元。 其中,前8個月你是虧錢的,第8個月回本,從第9個月開始賺錢。如果是在8個月之內(nèi)回本,恭喜你,你厲害,能力高于行業(yè)平均值。
公式和數(shù)據(jù),大家可以反復(fù)推演,自己得出一些推論。
例如,我們可以得出至少以下幾個推論:
- 如果你愿意投錢的話,8塊錢以下的精準(zhǔn)粉,隨便買,有多少買多少。27.75%年化回報率,并不低。狗哥敢花幾千萬的現(xiàn)金來買粉絲,他一定把賬算得非常清楚。
- 我們已經(jīng)知道,4個泛粉≈1個精準(zhǔn)粉。如果你能用1.5元以下的價格買到泛粉,也是可以做的。(泛粉流失率高一些,不建議按照25%的精準(zhǔn)粉獲客成本算)
- 任何生意的本質(zhì)都是低買高賣。
- 低買
- 別人精準(zhǔn)粉CPA是8元,你能做到6元、5元嗎?
- 花200倍日傭金的價格去收購別人的粉絲,大約是8個月回本。你能只花180倍的價格去買到嗎? 150倍呢?
- 知乎信息流CPA已經(jīng)超過9元,單粉日產(chǎn)0.04元。有了上文的數(shù)據(jù),你應(yīng)該知道了——少碰。
- 微信朋友圈廣告的平均CPA已經(jīng)是5~8元,并且粉絲質(zhì)量不高,單粉日產(chǎn)大約是0.02元。有了上文的數(shù)據(jù),你應(yīng)該知道了——少碰。
- 高賣:
- 別人單粉日產(chǎn)是0.04元,你能做到0.05元嗎? (提示:根據(jù)上文數(shù)據(jù)可知,提升下單率,就能夠提升單粉日產(chǎn))
- 別人的LT是365天,你能做到500天嗎?(提示:降低取關(guān)率,就能夠提高LT。)
- 每天推送兩次好領(lǐng)紅包提醒好,還是只推送一次好?(提示: 每天推送兩次,可以提升ARPU,但是會降低LT,到底是虧是賺,需要你自己計算。)
風(fēng)險預(yù)警 —— 這不是一個理財產(chǎn)品。為了掙這27.75%的年化回報率,你需要承擔(dān)風(fēng)險。風(fēng)險包括:行業(yè)變化風(fēng)險、競品競爭風(fēng)險、個人能力是否達(dá)到行業(yè)平均值等。
如果你想當(dāng)成主業(yè)做,除了用常規(guī)操作去掙這27.75%的平均值以外,你還可以引入一些產(chǎn)品思維,做差異化,進(jìn)一步提升回報率。見我上一篇文章《如何用產(chǎn)品思維做外賣CPS》。https://t.zsxq.com/FiAy3Vv
而如果你只是想把它當(dāng)成副業(yè),不需要投入太多錢買粉絲,風(fēng)險相對比較小、啟動門檻低,值得一試。把上文“如果只是想當(dāng)成副業(yè)做,有什么建議”所說的幾個土方法用好就行。每天引流50個新用戶,持續(xù)一兩個月后,可月入小幾千。核心要領(lǐng)是日拱一卒。
信息已經(jīng)和盤托出。是否入局、如何入局,需要你自己評估。
總結(jié)
1. 任何生意的本質(zhì)都是低買高賣。我們可以分別從「低買」和「高賣」兩個角度去思考優(yōu)化方式。
2. 做之前,結(jié)合行業(yè)數(shù)據(jù),把賬算清楚。能掙多少錢,是可以算出來的。
3. 對于外賣CPS生意,如果是把它當(dāng)成副業(yè)做,門檻低、風(fēng)險小,我鼓勵你嘗試;操作核心是日拱一卒。如果是當(dāng)成主業(yè),核心是算賬,以及提高資金、管理、運(yùn)營的效率,希望你謀定而后動。
4. 在外賣CPS生意模型中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萬元,一年后(12個月后),可以變成127.75萬元。 其中,前8個月你是虧錢的,第8個月回本,從第9個月開始賺錢。不過,為了掙這27.75%的利潤,你需要承擔(dān)相應(yīng)的風(fēng)險。
2021-8-5 更新
1. 剛才,我與「外賣省很多」的大佬做了簡單溝通。上文有兩個數(shù)據(jù)可能有待商榷,提醒大家注意:回本周期不一定有8個月這么樂觀;少算了一個成本——聯(lián)盟服務(wù)費(fèi),大約占10%。 過幾天我拿到更多信息后,會補(bǔ)充給大家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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